srinivas1_SERGEI GAPONAFP via Getty Images_belarus protest Sergei Gapon/AFP via Getty Images

岌岌可危的示威权

伦敦—专制领导人常常会找到新办法破坏示威权,因为他们知道,示威是推动政治和社会变革的特别强大的力量。在过去是十年中,示威颠覆过独裁,迫使政府和公司承认气候紧急情况,让饱受不公平经济制度压迫的工人发出声音,还促成了解决警察暴力和结构性种族主义的改革。

彼得·穆塔萨(Peter Mutasa)是津巴布韦总工会(Zimbabwe Congress of Trade Unions)主席,总工会今年为了争取更好的工作条件而举行示威。他观察道,示威常常是压迫性政府的“仅有的对抗力量”,也是边缘化群体获得公共服务的唯一办法。但即使没有实现目标,示威也能震撼根深蒂固的权力结构。

比如,在白俄罗斯,由领导女性的和平示威(白俄罗斯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其中包括艺术家和工会会员)自8月份遭到操控的总统大选一直持续到现在。在泰国,示威者一直要求民主改革,突显出关于君主的宪政角色的重要争议,在此之前,这一直是公共讨论的禁区。而5月份乔治·弗洛伊德(George Floyd)被杀所引起的示威让结构性种族主义成为美国总统选战的核心话题之一。

https://prosyn.org/IUNpk0B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