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vel map aluxum/Getty Images

朝新全球宪章前进

斯德哥尔摩—1941年8月,在美国加入第二次世界大战前,英国首相便与美国总统罗斯福早纽芬兰海滨举行了秘密会晤,讨论战后如何组织世界。二十年前,同样的操作在凡尔赛也进行过,但显然失败了。

丘吉尔和罗斯福的会面产生了大西洋宪章,它制定了一系列共同原则和机构,在八十年后的今天仍在指导国际秩序。1944年,布雷顿森林会议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和其他全球金融机构奠定基础;不久,联合国成立。战败的轴心国转变为充满活力的民主国家和市场经济,融入新的全球体系,而稳定则通过横跨大西洋和太平洋的合作安全结构维持。

接着,中国从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进行经济改革,1991年苏联解体,大西洋宪章所想象的真正的全球多边治理之梦终于可以开始实现了。1995年,布雷顿森林时代的关贸总协定被世界贸易组织所取代,此后二十年,贸易战全球GDP之比从40%上下提高到70%以上(很大一部分要归因于2001年12月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https://prosyn.org/vc484J3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