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care Jean-Luc LUYSSEN/Gamma-Rapho/Getty Images

“全民健康”四十年

日内瓦—四十年前的上个月,134个国家的数千名代表齐聚哈萨克斯坦(当时还是苏联的一部分),接受了阿拉木图宣言。这是一份里程碑式的协定,世界承诺将致力于扩大卫生普及。浓缩在短短三页纸上的原则一直对公共卫生领域起着深远影响。

宣言经久不衰的吸引力源自其双重特征:它一半是应用科学福音,一半是政治宣言。它的关键内容包括加强卫生规划的社区领导;削弱现代医学的精英主义;以及解决社会不平等以增进健康结果。宣言的核心贡献是它提出了“全民健康”,即“全民医疗覆盖”(UHC)的前身。考察UHC的基础思想的起源和演变能够对实现这一目标的未竟的斗争大有裨益。

1978年的今天的最大不同之一是卫生脆弱性(health vulnerabilities)的广度。气候变化和饮食改变成为带来了新的风险类型,而财富不平等和政治排斥深化了脆弱性。以移民问题为例。这一由来已久的现象的政治化造成了严重的公共卫生后果

https://prosyn.org/GyRaTAw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