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iglitz268_FABRICE COFFRINIAFP via Getty Images_trump davos Fabrice Coffrini/AFP via Getty Images

达沃斯的参与者们是否有所转变?

发自达沃斯—今年是世界经济论坛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全球商界和政治精英年会召开50周年。自1995年我第一次参加达沃斯会议以来,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那时人们对全球化充满欣喜,对前共产主义国家向市场化过渡寄予厚望,并相信新技术将开创新的前景让所有人从中受益。而那些与政府携手合作的企业将一马当先。

如今,随着世界遭遇了气候,环境和不平等危机,人们的心境已大为不同。Facebook公司罔顾对民主体制造成的后果为错误/虚假信息和政治操纵提供平台的行为展现出了私人控制下垄断式监视经济的危险。企业领导人(而且不仅限于金融行业)都极为道德败坏。

此外多边主义正在受到冲击。美国政府——也是该体系最强大的捍卫者——如今致力于“美国优先”并破坏全球合作,全然不顾在包括和平,健康与环境在内的许多领域中日益凸显的合作需求。

https://prosyn.org/RVWZbsz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