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b4a6035ceb20980a696d00_pa3403c.jpg

戴维·卡梅伦的文化战争

发自纽约——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的政府最近公布了各发达国家中最为严厉的公共部门预算削减计划,而他手下的教育大臣则宣布要将英国大学的资助经费削减40%之多。但此举最令人震惊之处,莫过于对艺术和人文学科的削减力度将大于科学和工程学科——即便后者总能触摸到那些商界大财主的钱袋。

这种向艺术和人文学科宣战的做法其实毫无新意——虽然在英国如此明目张胆地出现还是头一回。当年美国的罗纳德·里根政府就曾发起一连串的政策和宣传运动,试图将全国艺术基金会(National Endowment for the Arts)妖魔化。自那以后,历届共和党政府都恣意压低对各院校芭蕾,诗歌和雕塑等学科的资助,而前纽约市长鲁道夫·朱利安尼这样的政客则通过抨击有争议的视觉艺术家来谋取政治支持。

但相对于老右派将某些学科讽为“娘娘腔”的过时伎俩,卡梅隆政府的做法则更为险恶。英国的此次削减反映了发达国家的一种趋势(这趋势的始作俑者也是美国人!),那就是转而压制教育系统,使之无法滋养更公开,更有活力的市民社会,也无法培养出一群无法被奴役的人民。

https://prosyn.org/viSohqG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