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yle21_Vuk ValcicSOPA Images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_gas shortage Vuk ValcicSOPA Images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

The Great Supply-Chain Massacre

剑桥—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前夕,一些颇具先见之明的人警告称,灾难性的系统性不稳定可能会出现。在2005年一次著名的演讲中,拉古拉姆·拉扬(Raghuram G. Rajan)明确警告说,尽管结构和技术变革意味着在理论上,金融体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能更好地分散风险,但实际上,它可能正在集中风险。当时,拉扬被嘲笑了一番;远不止美国前财政部长拉里·萨默斯(Larry Summers)一个人认为他是“勒德分子”。

这一事件之所以出现在我的脑海中,是因为短缺已成为世界各地面临的普遍问题。汽油卡车司机二氧化碳(受到的影响尤为严重)、玩具成品家具苹果手机电脑芯片等其他很多市场都受到了影响。如今世界经济从新冠疫情的影响中复苏,这些供给震荡是否只是经历了暂时的中断?还是说我们正在目睹全球生产体系的崩溃呢? 正如2008年时,主要央行为防止全球金融崩溃而进行干预,如果说全球生产体系真的濒临崩溃,我们在供应链上能够采取什么措施呢?

如今的供给震荡与2008年的金融冲击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每次危机前,普遍的假设认为,无论是通过分散金融风险还是确保替代供应的多样性,去中心化的的市场都能提供足够的弹性。

https://prosyn.org/24bBek1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