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usa trade treaty Mark Schiefelbein/AFP/Getty Images

经常账户的重要意义

发自纽黑文——在日益紧密关联的全球经济中,跨境贸易和金融-资本方面的联系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而经常账户余额,即国家投资和储蓄头寸之间的差,则是理解这类联系的关键。多个经常账户头寸的离散状况非常有助于我们了解全球失衡的状况,而这通常也是危机的先兆。

贸易紧张局势也是如此,正如当前在世界各地所展现的那样。经常账户差异往往会令一个国家与另一个国家产生对立。

背负经常账户赤字的经济体往往会被国内储蓄不足的困扰。在缺乏储蓄却又希望实现投资、消费和增长的状况下,它们别无选择,只能从其他国家那里借入过剩的储蓄,从而导致与世界其他地区的经常账户和贸易逆差。而拥有经常账户盈余的国家的情况则恰恰相反。它们经常受到低消费水平,过度储蓄和长期性贸易顺差的折磨。

https://prosyn.org/63E0aef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