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es157_GettyImages_worldmapdigitallines Getty Images

一个没有货币战争的未来?

发自普林斯顿——20世纪30年代的可怕经历应该提醒我们,贸易和货币战争就跟马和马车一样相伴相生。既然美国特朗普政府正在全面实施其保护主义的“美国优先”议程,那么距离一场货币冲突的爆发就只是时间问题而已了。

世界上已经有相当一段时间内没有爆发全面货币战争了,但全球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曾经非常接近这一状况,而时任巴西财政部长吉多·曼特加(Guido Mantega)曾用这个词来形容美国极低的利率。继美国之后,日本和欧洲似乎采取了类似的出口促进战略,汇率贬值成为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的一个鲜为人知的核心特征。

同样,在2012年之后,只有在欧元兑美元开始贬值之后欧元危机才逐渐开始变得易于应对。正如英国许多经济学家已经指出的那样,与欧元区国家相比,灵活的汇率成为了英国应对该时期冲击的独特有效工具。

https://prosyn.org/5SoRO1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