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ama meets with Castro in Cuba The Asahi Shimbun | getty images

美国回到古巴

北京—奥巴马访问古巴是1928年柯立芝以来第一位美国总统访问古巴。美国投资者、外籍古巴人、游客、学者和掮客都将追随奥巴马的脚步。美古双边关系正常化将给古巴带来机遇和风险,也给美国带来巨大的成熟度考验。

57年前,菲德尔·卡斯特罗领导的古巴革命是对美国的 一次重大心理打击。自美国建国以来,其领导人一直宣扬美国例外论。据美国领导人的观点,美国模式令人无法抗拒,每个体面的国家都必须决然跟随美国的领导。当外国政府太愚蠢以至于拒绝美国道路时,他们应该因为伤害美国的利益(普世利益的代名词)进而威胁美国安全而受到惩罚。

哈瓦那距离佛罗里达礁岛群只有90英里,美国对古巴的干涉从未停止。1820年,托马斯·杰斐逊指出美国“应该抓住第一次可能的机会获取古巴。”1898年,美国终于这么做了——干预古巴反叛西班牙,从而主张美国对古巴岛的经济和政治的事实霸权。

https://prosyn.org/gs5NiF2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