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box containing viles of human embryonic Stem Cell cultures Sandy Huffaker/Getty Images

基因工程的圣杯

香港—自从四十年前诞生以来,基因工程便被卫生、农业和工业界寄予厚望。但由于基因编辑过程的复杂性,它也引起了深刻的忧虑。如今,一种新技术——CRISPR-Cas既具备了精确性,又能够同时修改多处基因组文本。但担忧的原因并未就此消除。

基因组可以视为一种乐谱。正如活页乐谱让乐队的乐师们知道何时演奏,基因组让细胞各组成部分(主要是蛋白质)知道应该干什么。乐谱还应该包括作曲家的注释,说明可能的变奏,可以根据具体情况添加或省略的音符。对基因组来说,这些“注释”来自多代细胞从不断变化的环境中的生存过程。

DNA基因计划就像是一本被活页的书:页码顺序可以改变,一些页面甚至可以移植入其他细胞的程序。比如,将一个页面叠起来,就能降低移动的过程中受到损坏的可能性。类似地,基因程序中的要素,如果有坚固的外衣保护,就能更好地侵入不同的细胞,然后随着细胞的复制而得到复制。

https://prosyn.org/fBpbhtr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