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ck broker Xinhua/Wang Ying/Getty Images

自我实现的金融危机

发自伯克利——根据2005年的预测,2008年金融危机和随后的经济衰退将导致全球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要比无危机的情况低10%。对于那些希望更深入地了解这一事件的人,我经常会推荐他们去阅读这四本书:二十世纪经济学家查尔斯·P·金德尔伯格(Charles P. Kindleberger)的《狂热,恐慌,和崩溃》。哈佛大学的卡门·M·莱因哈特(Carmen M. Reinhart)与肯尼斯·S·罗格夫(Kenneth S. Rogoff)合著的《这次不一样》;英国《金融时报》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的《转型与冲击》;还有我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同事巴里·艾申格林(Barry Eichengreen)撰写的《镜厅》

现在,我想在上述书单中添加第五本书:经济学家尼古拉·金奈伊奥利(Nicola Gennaioli)和安德烈·施莱夫(Andrei Shleifer)合著的《信念危机:投资者心理与金融脆弱性》 (利益披露:施莱夫是我大学本科和研究生时期的室友;如果说如今的我都有些什么好的技能或声誉,那多半是拜他所赐)。

而《信念危机》之所以如此重要,原因有三:首先,它对那些认定过去十年是美国房地产泡沫必然后果的人做出了令人欣然接受的反驳。许多专家仍然声称是泡沫的萎缩触发了金融危机。但实际上在危机爆发之前泡沫已经大幅缩小了。

https://prosyn.org/IDj3rtR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