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式的罪与罚

Giovanna Reggianni被谋杀的惨剧发生在罗马郊区的Tor di Quinto,这一案件在意大利和罗马尼亚都引起了震动。它进一步激发了关于难民和外国居民问题的热烈公众讨论,这场讨论不但席卷了意大利还波及到整个欧洲,并使该案的意义得到进一步提升。

有的意大利人以暴力方式回应;有些意大利和罗马尼亚的政客,急于诉诸短平快的解决方式,发表了令舆论哗然的言论,与历史上仇外和极权主义的口号如出一辙。不无讽刺的是,我们正遭遇着一种怪异的“民族自豪感”的逆转:正如文化和体育明星们被国家利用,作为集体的世袭财产。

虽然谋杀是一种个体犯罪,但通过一种针对整个少数族群的方式使这种犯罪悲剧复杂化是不负责任的,并且对于受到不公正惩罚的人和惩罚者本身都会产生严重的道德和社会后果。毕竟,没有一个少数族群是单一化的。向警方报案的人就是杀人者的同胞并来自同一个难民营的事实就说明了这一点。

https://prosyn.org/tS30wkV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