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erto Rico street MARK RALSTON/AFP/Getty Images

商业周期的真正驱动力

芝加哥——每一次重大的金融危机都会留下独特的足迹。正如贯穿十九世纪和二十世纪银行业危机表明了金融部门流动性和最后贷款人的重要性一样,大萧条强调了反周期财政及货币政策的必要性。而最近这场2008年的金融危机和随后的大衰退则揭示了信贷驱动型商业周期背后的关键驱动因素。

尤其是大衰退告诉我们可以通过研究家庭负债的上升状况来预测经济活动放缓。在美国和其他许多国家,2002~2007年期间家庭债务与GDP比率的变化与2007~2010年的失业增加密切相关。比如在危机爆发前亚利桑那州和内华达州的家庭债务大幅增加,爱尔兰和西班牙也是如此;而且在危机爆发后上述四个国家和地区也都经历了特别严重的衰退。

事实上远在大萧条爆发之前家庭债务上涨就已经可以预示出经济萧条了。在1994年发表欧洲经济协会主席就职讲话中,时任英格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默文·金(Mervyn King)就指出,1984~1988年家庭债务与收入比率增幅最大的国家也是1989~1992年间实际(扣除通胀后)GDP增长流失最多的。

https://prosyn.org/YmRw3qt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