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kin80_BRENDAN SMIALOWSKIAFP via Getty Images_bidenbuildbackbetter Brendan Smialowski/AFP via Getty Images

为经济公信力缴税

发自斯坦福—政治领导人将自身公信力视为其最宝贵资产的日子已经一去不返了。在众多总统和总理的带头之下,经济政策制定者已然超越了政治吹嘘的常规限度,与选民自身对现实的认识日益脱节。

针对这种状况存在好几种解释:第一,当前的沟通环境更偏向极端言论而不是冷静且基于事实的分析。在一个两极分化的社会中,政客们越来越倾向于利用自己的极端主义选民基础而非表现温和或妥协。

其次,预测有时会引发糟糕的后果。“通胀是暂时的”这个说法起初是不无道理的,但它却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得越发可疑。这在某种程度上是因为公众对这个词的理解与经济学家不同:对普通选民来说,“暂时”意味着“迅速消失”,而后面这种描述并不适用于一个不仅持续存在且还在恶化的问题。美国传奇棒球明星尤吉·贝拉(Yogi Berra)有句名言:“预测是艰难的,尤其是在关乎未来的时候。”事实上由于经济数据不时都要进行大幅修订,即便是对当前状况的描述也可能出现偏差。

https://prosyn.org/k33suzI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