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rian123_sesameGetty Images_coronavirusbusinessmanrace sesame/Getty Images

经济学与冠状病毒之间的赛跑

发自拉古纳滩—随着新型冠状病毒席卷一个又一个经济体,经济学界——以及健全的政策制定和危机管理的分析基础——也必须与时俱进,而眼下尤为值得关注的则是关于病毒传染,恐惧和“断路器”的经济学。经济思想越向前推进以适应不断变化的现实,为政策应对提供依据的分析工作就越有效。

这种应对既非常新颖,同时又不可避免地代价沉重。各国政府和央行正在采取史无前例的措施来缓解全球经济下滑,以避免当前已成定局的全球经济最终衰演变成一场萧条(在这方面已经出现了令人不安的高风险)。在这类举措下我们很可能会发现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在主流经济研究方向之间的区别正进一步消失。

我们迫切需要这样的变革。鉴于已有压倒性证据表明各国之间的消费和生产都出现了大幅下滑,发达经济体的分析师必须首先考虑一种迄今只在那些脆弱/失败国家和遭受自然灾害破坏的社区中比较常见的现象:经济突然停顿,以及随后可能发生的一系列破坏性事件。他们即将面临的是一些发展中国家更为熟悉的其他挑战。

https://prosyn.org/ZLQHBz2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