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hroum20_Andreas RentzGetty Images_dronedeliverydhl Andreas Rentz/Getty Images

自动化与人类施为

迪拜—诺贝尔奖得主阿马蒂亚·森(Amartya Sen)将人类施为定义为“一个人在追求他或她认为重要的任何目标或价值时,可以自由地做什么和实现什么”。在人们对人工智能和能够破坏就业的机器人越来越感到担忧之际,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危机有力地提醒人们,在推动经济发展方面,没有什么能够替代人类施为。

许多人认为,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大流行可能是进一步自动化的催化剂。这场危机突显了人类劳动者的脆弱性,并扩大了要求加强劳动者保护和诸如带薪病假等福利的呼声,这可能会促使许多行业的企业投资于机器人。

但我们没有理由相信,更多的机器人会让经济能免于由疫情封锁导致的衰退。许多供应链虽已高度自动化,但却遭到了破坏。机器人操作和人力操作的生产工厂都被关闭了。在一些机器人使用密度最高的国家(中国、德国、日本、韩国和美国),机器人密集型产业正在裁员数千人。

https://prosyn.org/6cqgwQU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