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ter9_Luciana GuerraPA Images via Getty Images_ftsestockmarketuk Luciana Guerra/PA Images via Getty Images

国家的财富与健康

发自纽约—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虽远未尘埃落定,但却很可能是灾难性的。截至3月5日,世界卫生组织已确定有85个国家和地区存在新冠病毒活跃传播——上周这个数字还只是50。虽然在全球范围内已经报告了超过10万个病例,死亡3800人,但几乎可以确定这些数字并未真切反映疫情的规模和范围。

如果想了解这场疫情将如何导致全球衰退(或是更严重的状况),你只需要翻开亚当·斯密《国富论》第一卷第三章——“论分工受市场范围的限制”。一旦劳动年龄人口因疫病大流行而生病(或死亡),可利用的劳动力数量就会迅速减少,最终显然会导致一场负面供应冲击。更糟糕的是,对传染的恐惧一旦失控就可能引发关键供应链停摆。媒体已经对涉及中国,韩国以及其他疫情前沿国家的跨境供应链给予了足够的关注,但是与世界各地企业之间的联系相比,这些枢纽地区只算是冰山一角。

同时各国国内的供应链也同样脆弱。随着病毒的传播,买卖双方之间的大量(居中和最终)联系将被破坏。更重要的是不但“市场范围”出现收缩,就连劳动分工——也是“国富”的其中一个主要驱动力——所带来的收益也会被逐步侵蚀,因为需要调动更多资源来在国内生产那些以往从别处廉价进口的东西。而即便只是短期性地实现勉强自给或完全自给自足也会对经济造成巨大破坏。

https://prosyn.org/AEJN34E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