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gherini3_FABRICE COFFRINIAFP via Getty Images_worldhealthorganizationcoronavirus Fabrice Coffrini/AFP via Getty Images

聆听流行病的教训

米兰—直到几星期前,还没有人会去质疑我们这个时代最明确也最至关重要的全球政治趋势是“民族主义回潮。”“单边主义”和“零和博弈”逻辑一时间似乎成了新常态:“我要想赢,你就得输”而且“我要第一。”

上述词汇似乎成了本世纪毫不含糊而且几乎毫无争议的标志。此外,这一标志几乎不存在地理和意识形态方面的界限:它存在的形式多种多样,但涉及每一块大陆,每一个政治流派(包括各种从未有过明确标志的政治运动),跨越多种制度体系,甚至存在于某些国际组织内部。上述趋势似乎每天都更加巩固,很少有人再主张采取合作的国际态度、也鲜有人再主张多边主义、双赢和寻找共同点,人们都更加偏爱纯粹的社会个人主义视角,而不是以社区为基础的政策。

今天,随着新冠病毒传染病流行全球,威胁到众多人生命同时也动摇了我们日常生活的基础,我们需要问问自己,这仍然是主要模式的可能性有多高?流行病是否会逐渐增强,或者我们应当吸取哪些教训?

https://prosyn.org/FNsCWLP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