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is1_COLLART HervéSygma via Getty Images_deforestation Collart/HervéSygma via Getty Images

不保护生物多样性,就会迎来物种灭绝

多伦多—相互指责的把戏开始了。新冠病毒的真正感染人数仍不得而知,但在疫情发展的过程中充斥着仇恨和错误信息。造谣和病毒本身对家庭和社区造成的损害,等同于我们未能确保政策由科学决定的,而非言论。

研究表明,病毒从动物传染给人类更为常见。有人错误地认为疫病是由于人为失误造成的。但有证据表明,生物群落或栖息地的保存与其多样性减少了人类与动物的接触,也减少了人类群体中出现新病原体的可能性。我们对科学的研究不足是导致目前冠状病毒危机的一个主要因素。

由动物传播的疾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普遍。一项2017年同行评审研究发现,那些感染人类的新发传染病,如西尼罗河病毒、埃博拉病毒、非典和莱姆病,75%是人畜共患疾病,或由动物身上传播的病原体所引起的疾病。

人畜共患疾病的记录在有记载的人类历史中持续出现。《旧约全书·撒母耳记上》中描述了早在14世纪的黑死病大流行,摧毁了欧洲三分之一的人口。公元前2300年,猎犬携带的狂犬病肆虐美索不达米亚地区。研究人员重读普拉塔克2003年的研究发现:公元前323年亚历山大大帝的死亡可能是由于他从一群乌鸦身上感染了西尼罗河病毒,这些乌鸦在他进入巴比伦时死在了他的脚下。

对人畜共患疾病增多的研究表明,这种疾病可能是由人类对自然栖息地的改变引起的:城市发展、湿地向农业的转变、污染和森林砍伐均是关键因素。对埃博拉病毒的研究表明,埃博拉疫情的爆发与农业生产息息相关。当森林被砍伐以种植庄稼时,以昆虫为食的蝙蝠消失了,而以水果为食的埃博拉病毒宿主蝙蝠则成倍增加。

强大的生物多样性减缓了疾病向人类扩散的速度。在2010年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一篇文章中,费利西亚·基辛(Felicia Keesing)和其他12位研究人员得出结论认为,恢复和保护完整的生态系统及其特有的生物多样性可以减少人与动物的接触、新病原体的出现以及传染病的流行。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这是稀释效应现象的结果。危险病原体每次从宿主动物物种传播到非宿主物种时,其数量都会逐渐减少。研究传染病在社会生态层面的法国科学家塞尔日·莫兰德(Serge Morand)认为,生物多样性越丰富,微生物在“低噪音水平”下传播的就越多,这意味着它们不容易从一个物种传播到另一个物种。

工厂养殖是另一个恶化因素。2012年,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罗伯特·劳伦斯(Robert Lawrence)指出,“我们目前的食用动物生产模式严重影响了病毒的进化和传播。“该系统……对公共卫生构成严重威胁,包括大流行性流感风险增加。”

作为一个“弹性素食主义者”,我不会对吃肉的罪恶发表激进言论,但这些数据令人不安。每年全世界有700亿只家畜被饲养作为食物,生产的海产品超过1.5亿吨,其中近一半来自水产养殖。如此大的生产量对我们的生物多样性是一种压力,因为它污染空气、土地和水道。清理饲养动物和种植标准化饲料所需的土地助长了森林的砍伐。因此,当谈到减少像新冠病毒这样的传染病的传播时,我们只需要看看我们的餐盘里都有什么。

一旦新冠病毒大流行过去,我们无法承担让一切回归正常的代价。囤积呼吸机和口罩并不能保护我们免受下一次流行病的侵袭。为了我们自己的生存,采取集体和负责任的行动,是确保生态系统多样性的唯一积极方法。这意味着要彻底改变那些支持我们以不可持续方式消费的习惯——这些习惯会损害我们的福祉。

2018年,法国政府通过了一项政策,即到2030年停止进口与毁林相关的产品,如棕榈油、牛肉和木材,并对源自导致毁林的原料中提取的生物燃料设定了采购上限。政策制定者们选择了一种与出口国合作的方式,包括利用发展援助,鼓励它们转向有利于生物多样性的生产方式,而不是像通常那样相互指责。该政策还包括“零毁林”公共采购和标签要求计划,以帮助消费者做出更好的选择。

如果在新冠病毒疫情之前还不明朗的话,那么现在应该明朗了许多:保护生物群落必须是国家议程中的重要议题。为防止未来爆发危及我们生命和威胁我们生计的疫情,这是最有效和最具成本效益的方法。

Translated by Zhang Peiqi from Intellisia Institute

https://prosyn.org/XzAwkvD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