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iglitz271_ANDREW CABALLERO-REYNOLDSAFP via Getty Images_coronavirusvaccines Andrew Caballero-Reynolds/AFP via Getty Images

专利与疫情的对抗

纽约—想象一下如果世界是这样:一个由医学专业人士组成的全球网络,监测一种传染性病毒的新变种,定期更新一种已建立的针对这种病毒的疫苗接种方案,然后将这些信息分享给世界各地的公司和国家。此外,想象一下,如果这项工作没有考虑到任何知识产权(IP),也没有进行药物垄断、利用绝望的公众来最大化他们的利润。

这听起来像是一个乌托邦式的幻想,但它实际上是对过去50年流感疫苗生产过程的描述。通过世界卫生组织的全球流感监测和反应系统(Global Influenza Surveillance and Response System),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每年召开两次会议,分析和讨论新出现的流感毒株的最新数据,并决定每年的疫苗中应包括哪些毒株。作为几乎完全由政府资助(部分由基金会资助)的一个跨越110个国家的实验室网络,全球流感监测和反应系统(GISRS)是耶鲁法学院的艾米·卡普琴斯基(Amy Kapczynski)所称的“开放科学”的缩影。

由于GISRS只专注于保护人类生命,而不是盈利,因此它具有收集、解释和传播用于开发疫苗的动态知识的独特能力。这种方法在过去可能被认为是理所当然的,而它的优点在如今很快就变得明显起来。

https://prosyn.org/CKksjbG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