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ami162_Alex WongGetty Images_trump Alex Wong/Getty Images

这次疫情为什么与众不同

特拉维夫—早在人员和商品实现不停顿地全球流动以前,疾病流行就已经是人类文明一种无可逃避的特征。而由此所带来的悲剧往往伴随着一线希望:因为被视为充满神秘的历史元事件,大规模疾病爆发往往能够破坏旧的信仰和策略,预示着人类事务行为开始重大的转变过程。但2019年爆发的新冠疫情可能打破这种既有模式。

在许多方面,目前这场疫情看起来很像之前发生过的疫情。首先,无论可以预见与否,疫情爆发往往使政府措手不及——各国政府往往无法迅速、果断地做出应对。

阿尔伯特·加缪在其小说 瘟疫中描绘了这种趋势,而这种趋势则体现在中国政府最初压制有关新冠病毒信息的努力当中。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尽全力淡化威胁时也做了同样的事情,就在短短一个月前,他还将2019年新冠病毒与季节性流感相提并论。就像加缪小说中一名官员所说的那样,这次瘟疫不过是一次“类型特殊的发烧”。

https://prosyn.org/hOoi1GI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