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goff201_darren415_Getty Images_dollar exchange rate Darren415/Getty Images

汇率风暴之前的平静?

发自剑桥—随着黄金和比特币等替代性资产在疫情期间的大涨,一些顶级经济学家因此预测美元将急剧下跌。虽然这种情况有可能发生,但截至目前为止,尽管美国的疫情应对时断时续,为经济减灾拿出了巨额赤字支出并出台了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所谓“越过了好几条红线”的货币宽松政策,但是美元的核心汇率却异常平静,甚至连眼下的选举闹剧都没对其造成太大影响。交易员和新闻记者们可能会被美元的日常波动所折磨,但对于我们这些研究长期汇率趋势的人来说,他们迄今为止的反应其实意义不大。

可以肯定的是,到2020年为止欧元兑美元汇率已累计升值约6%,但这与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剧烈波动相比还只是小菜一碟,当时美元兑欧元汇率可是在1.58~1.07美元兑1欧元之间波动的。同样,在疫情期间日元兑美元汇率几乎没有变化,但在大衰退期间日元兑美元的汇率在90~123日元兑1美元之间摇摆。对标美国所有贸易伙伴的大范围美元汇率指数目前大概还处于2月中旬的水平。

鉴于汇率波动往往会在美国经济衰退期间大幅增加,这种稳定性确实令人感到意外。正如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副教授埃森·伊尔兹茨基(Ethan Ilzetzki),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卡门·莱因哈特(Carmen Reinhart)和笔者在最近一项研究中所讨论的那样,默默无闻的核心汇率一直是这场疫情的主要宏观经济谜团之一。

https://prosyn.org/ZYj5Xq9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