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ems6_ Eko Siswono ToyudhoAnadolu AgencyGetty Images_riot police press freedom Eko Siswono Toyudho/Anadolu Agency/Getty Images

避免独立新闻媒体的消亡

阿姆斯特丹 — 温水煮青蛙的道理已无需再被证明。如果青蛙直接落入沸水中,它会马上跳出来;但如果这是一锅正在加热的温水,等青蛙意识到水温过高已为时已晚,它只能被活活煮死。独立新闻媒体现在可能正是这样一只青蛙。

在过去的15年中,记者身边的“水温”一直在上升,且最近急剧升高。例如,在2019年,被非法拘留的记者人数增加了12%,总数达到389人。其中几乎有一半都是在中国、埃及和沙特阿拉伯这三个国家被拘留的。

对于记者来说,接触群众抗议活动需要冒很大的风险。在阿尔及利亚、香港、泰国和委内瑞拉的示威活动中,记者经常受到恐吓、骚扰和袭击。在美国,为抗议警察暴行和种族主义歧视,黑人人权运动(Black Lives Matter)发起了一系列游行;而报导这些游行的记者受到了执法人员的无差别攻击。迄今,美国新闻自由追踪系统(US Press Freedom Tracker)已在本年度记录了900多次违反新闻自由的行为,其中包括177多次人身攻击。

https://prosyn.org/nXGTu7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