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spard2_Laszlo BaloghGetty Images_viktororban Laszlo Balogh/Getty Images

病毒专制主义

发自纽约——1963年,海地的弗朗索瓦·杜瓦利埃(François Duvalier,人称“老杜”)宣称:“上帝和人民是一切权力的源泉……而我接管了这些权力,也会将这该死的东西永远握在手里。”他于1971年去世,随后其子让-克劳德·杜瓦利埃(Jean-Claude Duvalier“小杜”)继任,又将独裁统治延续了15年。

这对某些人来说似乎是很久远的事情,但对我来说却不然。我的家人来自海地,尽管全家在我小时候就移民到了美国,但大家似乎始终未能摆脱杜瓦利埃残暴政权的影响。我从未忘记海地人在杜瓦利耶家族执政期间领教到的血泪教训,包括后者如何定期利用自然灾害和国家危机来加强对权力的掌控。

而我们必须在当前留心这一教训。新型冠状病毒不仅威胁公共健康,同时也危及人权。纵观历史,像当前这样的危机已成为专制政权实现暴政正常化的便宜借口。我的父母在海地亲眼目睹了这一状况,如今我们都将再次见证这一幕。

https://prosyn.org/LotANTl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