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57_ 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_shanghailockdowncovid 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国经济到底发生了什么?

上海—今年1月,中国政府预测2022年经济将增长5.5%,那时候的经济正在经历自疫情而放缓之后的强劲反弹。但不幸的是,到了二季度,新冠病毒的Omicron变体迅速蔓延,这迫使中国政府对经济最活跃的几个超大城市实施了紧急管控措施,这些城市包括了北京、广州、上海和深圳。

尤其是,长达两个月的上海封城使得整个长三角地区被封闭在全球经济之外,这对中国经济增长造成了灾难性的打击。这次封城也对企业家和投资者的信心造成冲击。即便他们对中国经济的长期前景仍抱有信心,但太多的国内外企业家和投资者对于在中国做生意变得比以往更加谨慎,至少在短期如此。即使在经济恢复之后—经济在距离上海解封四个月之后仍未恢复至之前的水平—这种转变的影响还会持续相当时间。

现在看起来,自3月以来中国经济经历的遭遇似乎并非不可避免。事实是,地方的政策创新曾帮助上海在2022年3月封控之前的两年内将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了最低,尽管这种创新只局限在极其有限的范围内。有鉴于此,我们有理由考虑这种政策创新在减轻疫情防控措施对商业和投资环境造成的损害方面可以发挥的作用。

https://prosyn.org/KIw3xJ3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