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kin72_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_store closed 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新冠衰退比其他衰退更遭吗?

发自斯坦福大学—破纪录的新型冠状病毒衰退似乎已经在大多数国家走到了尽头,但目前各类私人和官方预测(如果正确的话)都显示大多数经济体的经济表现要到2022年下半年才能重回之前的高点,而这在很大程度上不仅取决于疫情的发展进程以及有效疗法和疫苗的推广,还有赖于所实施的相关货币、财政,贸易和监管政策。有鉴于此,政策制定者和评论员们纷纷检视从前的事件以寻找有效的应对措施。

所有衰退的直接原因都不尽相同。二战后美国有几次衰退是因为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以控制不断上升的通胀;1973~1975年和1981~1982年的严重衰退源自于石油冲击(当年的经济要比现在更依赖能源进口);2001年的经济衰退则是由互联网泡沫破灭引发的。

相比之下,美国2008~2009年大萧条的源头是金融机构过度杠杆化引发的危机。当时美国实施了一系列的社会工程,将住房贷款发放给那些以往不够资格获得贷款的人们进而导致房价和家庭负债比率升高到了一个无以为继的水平。随后的住宅价格下跌以及断供事件的激增和失业打击了总需求,最终引发了二战后时期的第三次重大衰退。

https://prosyn.org/dwDAgO1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