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dberg8_iStock Getty Images Plus_covid stock market iStock / Getty Images Plus

新冠趋同的问题

纽黑文—人们普遍认为,2019年新冠疫情导致各国间不平等状况加剧。但由于病毒对发达经济体所造成的不成比例的影响,国家间不平等正朝着相反的方向发展,这一点却不那么频繁地为人所注意。

疫情爆发初期,许多人预测,穷国所受到的打击将远远超过富国。在全球市场经济倡议专家小组于2020年5月所发起的一项民调中,绝大多数人认为,“病毒和封锁所造成的经济损害最终将会不成比例地严重影响中低收入国家。”而决策者们同样抱有类似的观点,比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塔利亚·乔治耶娃就曾于去年4月指出,“就像健康危机对弱势群体的打击最为沉重一样,经济危机也同样最沉重地打击脆弱国家。”

人们普遍认为,中低收入国家将受困于公共医疗能力和财政资源缺乏。但数据所显示的情况却并不是这样的。在2020年6月一篇论文中,世界银行的特里斯坦·李德和我发现,即使将中国排除在外,高收入国家中每百万人口所累计的新冠死亡人数也远远高于中低收入国家。此外,纵观不同收入水平的国家,疫情的发展轨迹也是明显不同的。

https://prosyn.org/nhC8Q2P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