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iness meeting sticky notes Astrakan Images/Getty Images

让发展资金物尽其用

布拉格—2017年,1,460亿美元用在了援助和发展上。如此巨大的数额,对于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来说仍是杯水车薪。但是,尽管资源稀缺,对于如何制定发展支出的重点项目却讨论甚少。

在国际民调中和世界舞台上,发展中国家对于它们的工作重点十分清晰:改善医疗和教育、更多更好的就业岗位、更少的腐败,以及解决营养挑战。不幸的是,这些领域未必是富裕国家的资金流向。

事实上,如果当前趋势保持下去,世界将在诸多领域上无法实现SDG的2030年指标:产妇死亡率、结核病、家庭规划普及、艾滋病毒、非传染性疾病死亡率、学前和小学教育普及率、发育障碍、浪费、营养不良、针对女性的暴力、出生登记率、水普及率、公职领导岗位的性别平等、卫生设施普及率、空气污染等。

但发展资金并没有被引导用来加速这些领域的进展,相反,大量资金被用在了别处。最扎眼的例子是,经合组织测算,超20%的发展援助正被用于气候变化相关的项目和活动上。

显然,如果这五分之一发展支出没有流向诸如扩大低效的太阳能“微电网”(出资者能够因此获得“气候”任务标签,而对生活改善几无帮助)等项目,那么在健康、教育和其他领域能够取得更大的成就。气候问题在发展中国家政策问题的全球民调中垫底接近垫底

如何更好地利用发展资金?成本-效益分析能够起到关键作用,让我们明白哪些干预和投资能够实现单位美元的最大收益。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由我领导的智库哥本哈根共识中心(Copenhagen Consensus Center)就169个SDG指标进行了全面研究。研究考察了全部发展选项,给每一项指标的可能的成就加上了价格和详细信息。这项分析揭示,在169个指标中,有19个最具资金价值。

以常常被忽视、在政治上也非常棘手的发展指标——家庭规划的全民普及为例。分析表明,实现这项指标每年需要花费36亿美元。确保妇女能够控制妊娠意味着每年产妇死亡将减少150,000例,孤儿减少600,000人。这还能够带来人口红利,刺激经济增长。每一美元支出的社会收益可达120美元。

类似地,儿童营养投资也能带来终身红利,因为健康饮食能够促进大脑和肌肉更好地发育。营养充足的儿童在校学习时间更长,学到的东西更多,长大后能够成为生产力更高的社会成员。证据表明,每年为6,800万儿童提供更好的营养可以为每一美元支出带来40多美元的长期社会收益。

再以结核病为例。结核病是全世界致死人数最多(也是最被忽视)的传染性疾病。结核病影响世界最贫困人口,最常见于年轻成年人,即刚刚成为父母、在经济上非常活跃的年纪。家庭因此丧失收入,儿童因此失去父母。我们的研究表明,扩大结核病测试和治疗的投资,每一美元能够产生43美元的社会收益。

一个由包括两位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经济学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发现,花在这些领域和19个最有效的全球发展指标的其他指标上的每一美元,能够产生20—40美元的长期社会收益回报。相反,在所有169个指标上平均配置资金的话,每一美元支出产生的收益不到10美元。换句话说,首先聚焦于采取最有效的行动,效果相当于援助预算翻一番甚至两番。

哥本哈根共识中心所做的成本-效益分析正在帮助孟加拉国和海地制定国家工作重点,在邦层面则有印度拉贾斯坦邦安得拉邦。在孟加拉国,我们的发现支持政府推出更有效、更透明的电子采购政策和更有针对性的营养计划;在海地,以我们的发现为基础,政府和出资者决定在本地面粉中强化必须微量元素以拯救年轻的生命。

挑战在于进一步扩大这一方针。成本-效益分析无法指明怎样去花援助和发展支出的每一分钱。但通往2030年的时针不会停歇,世界在许多发展指标上已经落后于时间表。如果我们忽视经济效率,就有可能无法在人类最大的挑战方面实现必须的进步。

https://prosyn.org/2wK5106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