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p Blatter resigns Melanie Duchene/ZumaPress

免罚陷阱

纽约——我们的世界是个不受惩罚的世界。腐败指控围绕国际足联几十年,上周终于以大规模起诉国际足联官员达到高潮。但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却四次当选,最后一次还是在提起诉讼之后。是的,布拉特最终辞职了,但却是在他和数十名足联官员再次表达了对诚信和法律的蔑视之后。

类似这样的行为遍及全世界。比如华尔街。2013年和2014年,摩根大通为金融渎职支付罚金超过200亿美元;但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在2014和2015两年依然拿到了2,000万美元的酬劳。再比如巴西、西班牙和其他许多国家爆出的腐败丑闻,即使在执政党高层腐败丑闻公之于众后政府仍然留在台上。

有人能利用巨大的公私权力蔑视法律及伦理规范来谋取私利是不平等最明目张胆的表现。穷人因为轻微的犯罪就被判处无期,而欺诈公众数十亿美元的银行家却应邀出席白宫的国宴。中世纪英国一首著名的小曲表明这种现象自古就有:

https://prosyn.org/2Yc6PI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