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hner1 chart

应被修正而非取代的GDP

发自苏黎世——许多有名望的经济学家早就指出,国民生产总值(GDP)不是一个衡量经济发展和社会福祉的恰当标准,因此不应成为政策制定者唯一关注的东西。然而我们至今都还无法找到一个更可行的GDP 替代指标。

GDP有一个众所周知的缺陷就是无视家务劳动的价值,包括照顾儿童和老年家庭成员。更重要的是,将货币价值分配给这些活动也无法解决GDP的一个更深层次缺陷:它无法充分反映社会个别成员的生活经验。针对家务劳动的价值矫正会令 GDP 膨胀,却不会对生活标准产生切实的改变。在从事家务劳动者中占主要份额的妇女将继续被视为志愿者,而不是真正的经济贡献者。

另一个路人皆知的缺陷则是它没有考虑到价值的破坏,例如当某些国家拒绝为某些人口群体提供教育导致人力资本流失,或者过度消耗自然资源以获取直接经济利益。总而言之,GDP 在衡量资产有所偏差,而对负债就根本不管了。

https://prosyn.org/qRatf4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