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erbach1_Anna Moneymaker-Pool Getty Images_ biden yellen tax1 Anna Moneymaker-Pool Getty Images

一项符合常理的企业税

发自伯克利—作为其大规模基础设施计划的一部分,拜登政府正试图将美国联邦企业所得税率从21%提高到28%,并对美国企业在海外赚取的利润征收“最低”21%的税。用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的说,此举的目的就是通过让其他国家采取类似的最低企业税率来防止世界各地的“无底线低税率竞争”。

不幸的是,上述政策提议似乎更适用于更早一段时期,那时候很容易识别出企业实施生产和赚取利润的工厂和精炼厂,同时企业的国籍也主要取决于其主要业务和股东的所在地。如今是一些股东遍布全球的跨国公司在运营全球供应链并利用不存在自然地理位置属性的无形资本创造价值。因此试图根据企业驻地及其利润赚取地来修改税收制度的做法相当于试图以一种倒退式竞争来取代无底线竞争。

如果美国采用了上述措施但却不能拉其他国家入伙,那么它就等于给自己套上了一个竞争力较弱的税收体系。而即便它成功笼络了各方,它也会被困于一个需要不断修订的体制,因为该体制所面对的经济现实正越来越偏离该体制所依据的核心概念。

https://prosyn.org/dD62MzA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