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x protest Christopher Furlong/Getty Images

如何对放任自由的跨国公司课税?

纽约—在过去几年中,全球化再度遭到各种抨击。一些批评也许有失偏颇,但有一项批评切中了要害:全球化让苹果、谷歌和星巴克等跨国大公司得以避免纳税。

苹果是避免公司税的模范生,它合法地宣称,在爱尔兰工作的几百名员工是其利润的真正来源,进而与爱尔兰政府达成协议,只需要缴纳等于利润的0.005%的税收。苹果、谷歌、星巴克和类似企业都宣称负有社会责任,但社会责任的首要要素便是缴纳公平税率。如果所有人都想这些公司那样避税逃税,社会就无法运行,带来苹果和谷歌所赖以生存的互联网的公共投资也无从实现。

多年来,跨国公司被鼓励展开下限竞赛,它们告诉每一个国家,必须将其税收降低到竞争对手之下。美国总统特朗普的2017年减税计划将这一竞赛推向顶峰。一年后,我们已经可以看到结果:美国经济所获得好处迅速消失,留下如山积的债务(去年增加1万亿多美元)。

https://prosyn.org/u9OoacZ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