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emoglu53_Lea SuzukiThe San Francisco Chronicle via Getty Images_google Lea Suzuki/The San Francisco Chronicle via Getty Images

企业为什么会不守规矩?

发自波士顿——我们应该把成功的商人比作英雄还是恶棍?在小说中人们可以找到很多这样的对比,从查尔斯·狄更斯笔下的守财奴埃比尼泽·斯克鲁奇(Ebenezer Scrooge)到安·兰德(Ayn Rand)书中富有魅力特立独行的企业家约翰·高尔特(John Galt)。在斯科特·菲茨杰拉德(Scott Fitzgerald)的名作《了不起的盖茨比》中,汤姆·布坎南(Tom Buchanan)代表着养尊处优的老财主,冷酷无情又缺乏同情心,而杰伊·盖茨比(Jay Gatsby)则是个白手起家的百万富翁,心中不乏感性和理想主义。

在社会科学对企业家的描述中我们也能发现同样的区别。约瑟夫·熊彼特(Joseph Schumpeter)和他的追随者们认为企业家是增长的引擎,是驱动“创造性破坏飓风”的英雄人物。相比之下弗里德里希·恩格斯(Frederick Engels)在《英国工人阶级状况》一书中对英国工业家大加嘲讽,认为他们不仅将工人推向贫困,还迫使后者落入不人道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中。但后来他和卡尔·马克思将这两种角色构建为其资本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无情的商人剥削工人,但也释放了创新和增长,最终改变了社会。

上述这些对立描述反映了社会对商业的复杂看法。将所有商人都视为英雄或恶棍显然是无知之举。跟我们大多数人一样,他们往往是两者的合体。

https://prosyn.org/7h6E5d6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