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es76_Ian ForsythGetty Imagescop26 standards Ian ForsythGetty Images

可持续性标准之争

爱丁堡—最近在格拉斯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会议(以下简称COP26会议)似乎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功。这一结论依据充分,权威性不亚于主办此次会议的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亲口讲出来。大会主席阿洛克·夏尔马(Alok Sharma)随后也对2015年《巴黎协定》将全球气温升幅控制在比工业化前水平高1.5摄氏度范围内的目标表示乐观。夏尔马:“我们一开始就说要努力保住这一1.5摄氏度的目标。我们也确实做到了。”约翰逊还表示,草案中“逐步淘汰”煤炭使用的说法与最终协议中“逐步减少“煤炭使用的说法几乎没什么区别。

其他人则持不同观点。瑞典环保少女格里塔·桑伯格(Greta Thunberg)不所料地明确将此次会议形容为“一次失败”。气候行动追踪组织预测,即便COP26会议所做的未来承诺全都得以兑现,全球气温仍将至少上升2.1摄氏度。而且印度正以一种逐步增加煤炭使用的方法来逐步淘汰煤炭,在接下去的十年中,印度的煤炭发电量预计将以每年近5%的速度增长。英国《金融时报》的马丁•沃尔夫(Martin Wolf)模糊地说,COP26会议“既是胜利也是灾难”。

但对私营企业,尤其是银行和其他金融公司来说,事实证明,此次会议很可能是一个分水岭。虽然对煤炭问题的关注掩盖了其他问题,但本次会议取得了一些重大进展。

https://prosyn.org/WJk7JMQ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