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yle15_XinhuaWang Quanchao via Getty Images_factory workers Xinhua/Wang Quanchao via Getty Images

解决生产率难题的方法

剑桥—在1996年一次题为“掉地上的大面额钞票没人捡”的演讲中,已故的曼瑟·奥尔森(Mancur Olson) 提出了一个强有力的观点。他提出,一个来自像海地这类贫穷国家的人,如果移居到像美国这类富裕国家,他的生产率会大大提升,工资也会比以往高得多。这个人本身没有在一夜之间出现任何改变,因此他的技能或文化态度不能解释境遇的改善。由此,答案肯定在于新国家的环境。

奥尔森因此得出结论,认为许多或者说大多数的经济体缺乏社会效率。更好的制度和社会环境,以及来自过去投资积累下来的资产存量,可以大大地提升个体的生产率,进而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

正如奥尔森指出的一样,这里面临的挑战在于,个体无法改变他们生活和工作的整体环境,除非选择移居到其他地方。再者,若想提高整个经济体的生产率,则需要协调一致的集体行动。奥尔森本人对集体行动逻辑的一项著名研究探索了难以实现这一目标的原因。

https://prosyn.org/ybacKvl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