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kel122_ImageSource_ exchange rate Image Source

三位经济学家教给我们有关货币制度的什么知识

坎布里奇—代伟大的国际经济学家正从舞台上谢幕。理查德·库珀逝于  12月23日,罗伯特·蒙代尔逝于4月4日,而约翰·威廉姆森则逝于4月11日。

所有人均在一系列课题上做出了重要贡献,也创造出了人们仍在使用的值得纪念的词汇,虽然人们对上述词汇的使用并不总是符合它们的原意。更具体地讲,这三位经济学家都在有关最佳货币制度的持续辩论中发挥了作用。这几位经济学家均不满于由市场决定的浮动汇率制,并且提出改革。各国央行是否应当向欧元区成员国那样实行固定汇率,甚而完全放弃独立货币政策?或者他们应当采取别的举措?

威廉姆森是“其他措施阵营”的领袖。他主张采用比固定汇率制更灵活、比自由浮动汇率制更稳定的中间汇率制度。事实证明,他所发明的“爬行钉住汇率制”在20世纪80年代及90年代初的拉美地区尤其盛行。在这样的制度下,各国决定通过每月进行小幅贬值,以保持本国生产者价格在国际上的竞争力来应对通胀。

https://prosyn.org/hFqaNxr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