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avatty1_Naveen SharmaSOPA Images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_indiaacunit Naveen Sharma/SOPA Images/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

给最热城市降温

华盛顿特区—酷热正盛行于阳光下。今年的新闻标题与气温一样无情:“西班牙忍受创纪录的热浪”、“南亚的毁灭性热浪”、“德克萨斯州打破高温记录”、“还能说称致命的高温是‘极端’的吗?

这种全球范围的报道已经引起了人们对这个还会在范围和严重性不断加剧的巨大挑战的关注。没有什么地方比我们的城市更紧迫地的降温措施了,到本世纪末,街道、建筑物、工业和车辆的温度可能会升高,世界上最贫穷的人将面临最高的风险。

寻找解决方案的工作已经在进行中,但需要蓄势。在去年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COP26) 上,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牵头、包括 RMI 在内的 120 个组织所组成的合作计划降温联盟(Cool Coalition )发布了可持续城市降温综合指南。上个月在达沃斯,降温联盟和 艾德里安-阿什特-洛克菲勒基金会韧性中心(Adrienne Arsht-Rockefeller Foundation Resilience Center )推出了一个在线热行动平台,使政策制定者和规划者能够轻松确定与他们最相关的解决方案。

为了抢先解决问题,市政领导人需要采取许多措施,包括更智能的城市设计。为了在城市中引入凉爽的空气,规划者和开发商可以根据盛行风来确定街道和建筑高度,开发更具选址更具策略性的绿色和蓝色空间。他们还可以为行人和骑自行车的人创建更多阴凉的通勤走廊,规划更多样化、混合用途的开发项目,实现高效的区域供冷系统(以及热量排放较低的汽车交通)。

在混凝土丛林中种植更多的树木也可以产生重大影响。城市森林和公园比没有树木的街区凉爽 7°C,树木林立的街道比没有树木的街道凉爽 3°C。从弗里敦和雅典墨尔本和米兰,有些城市已经从利用城市自然作为冷却机制中获益——这种机制还可以改善雨水管理、隔离碳、增加生物多样性、提供娱乐活动。

另一个常识性措施是重新铺设我们的城市,以便它们散发而不是吸收热量。典型的柏油路吸收高达 95% 的阳光,混凝土道路和人行道吸收高达 75% 的阳光。这些灼热的表面对户外劳动者、没有私家车的人以及居住在以此类材料为主的社区的穷人的危害尤其严重。通过使用浅色建筑材料将这些表面的反射率仅仅提高 10% ,就可以让它们的温度降低多达 5°C——这是可能挽救生命的差异。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更好的建筑也是关键。用空调为设计不佳的建筑物降温就像将水龙头放入漏水的水桶中一样。相比之下,良好的建筑设计可以尽量减少对空调的需求。例如,浅色、反光的“凉爽屋顶”价格低廉,可以遮蔽 90% 的热能,即使在其他措施不可行的情况下(例如简易住房)也能产生巨大的影响。

朝向、绝缘、反射、遮阳和通风等被动式建筑效率措施并不新鲜。但我们必须制定更雄心勃勃的建筑规范和性能标准,并投资于执行它们的机构能力。

此外,使用空调也可以变得更加气候友好。就目前而言,它既是生产力的重要推动力,也是城市热量和排放的主要来源。到 2050 年,空调设备消耗的能源可能与今天的美国、德国和日本经济体的总和一样多。他们使用的最常见制冷剂作为全球变暖剂,其效力比二氧化碳强近 2,000 倍。因此,监管机构需要制定标准,将表现最差的单位排除在市场之外;公共和私营部门需要共同开展营销活动、融资方案和激励措施,以促使买家购买气候友好型产品

城市规划者和开发商还应考虑区供冷系统,为大量带有单冷水机组的建筑物提供服务。由于这些系统可以提供规模效率,而不会像单体空调机组那样加热城市空气,应该成为大型新商业和混合用途开发、城镇和校园的默认技术选择。

最后,一些城市的政策制定者应考虑各种最后选择保护最弱势群体。在印度,人们开玩笑说宝莱坞电影之所以这么长,是因为电影制作人希望让人们有机会在有空调的剧院里度过四个小时。但是,正如今年春天毁灭性的热浪所显示的那样,凉爽空间的价值不再是一个笑话。

易受极端高温影响地区的城市将需要投资建设各种公共空间,当高温和湿度超过生存阈值时,可供最弱势群体使用。它们可以是电影院、购物中心、学校、礼拜场所、游泳池、公园、交通枢纽或专用冷却中心。备用发电、饮用水、医疗用品、热健康教育材料和训练有素的工作人员将使这些空间在紧急情况下更加有用。

极端高温可以说是我们面临的最大气候正义问题。在目前暴露在极端高温下的 17 亿城市居民中,大多数生活在快速发展的贫困国家城市中,大多数无法使用发达经济体习以为常的空调建筑和汽车。解决这些不平等应该是全球的首要任务。凉爽联盟正在印度启动,其政府已经制定了世界上第一个国家降温行动计划,邦和城市领导人坚定地致力于应对极端高温的威胁。

但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100 亿美元规模的全球人类与地球能源联盟的启动表明,国际社会仍有能力为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做出重大努力。部署可再生能源和改善清洁能源的获取仍然是至关重要的目标。但建立热韧性和实施可持续降温解决方案也已成为当务之急。我们现在必须采取措施帮助我们最热的城市降温。

https://prosyn.org/r60yWyH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