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1100c.jpg Mark Weber

消费者――应对气候变化的生力军

布鲁塞尔­——

遏制二氧化碳排放的全球行动遗忘了一个角色:消费者。在欧盟,家庭消费了三分之一的最终能源使用量,又制造了三分之二左右的城市废物。而且,近80%的环境压力来自食品与饮料制造、住房、私人运输三大行业。因此,在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中,消费者可以大有作为,这种潜力不容浪费。

多种因素可以引导消费者行为向有利于环境的方向转变。但要做到这一点,我们需要以简单明了的信息引导消费决策。然而,尽管人们强烈要求在产品上标明其环境影响,但我们还远没有做到以明确易懂的信息标明每一件产品的环境影响。事实上,三分之二的消费者认为,难以判断哪些产品对环境更有利,更有29%的消费者购物时从不查看产品的环境信息。

企业界面临信任问题:58%的欧洲人认为,许多公司以环保为名提高产品售价;要使消费者有信心选择环保产品,工业界仍然任重道远。正因为如此,我认为,企业应寻求有效方式,为消费者提供关于其产品碳足迹的更多信息,并促使其顾客接受可持续性更强的行为方式。

当然,企业界正日益致力于创造能够帮助消费者作出负责任选择的产品标识――例如,提示消费者,产品由可循环、可再生或碳含量较低的原料制成。尽管如此,仅有20%的欧洲人认为,企业的努力已足以使消费者作出有利于环境的选择。

经济危机时期,消费者很可能会青睐经久耐用、且不会过时的优质产品。耐用的产品或许价格较高,却无需频繁更换。因此,生产耐用型产品或可循环产品的企业就能够促使消费者转变思维。培养这种思维(例如通过采用更有利于环境的产品设计)能够让产品的用户转向更负责任的行为方式,因而或许有助于结束现有的“用后扔掉”的社会文化。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然而,研究显示,仅仅让消费者了解产品本身、其用法和处理方法的环境特点是不够的。仅仅提供信息不足以令消费行为发生明显转变。事实上,信息过多甚至可能会令消费者感到困惑和沮丧,因而适得其反。所以,明确、均衡、易懂的信息才是关键所在。

我们还需向消费者提供行为指导,最终树立切实可行的、消费者能够效仿的生活方式标准。要达到这项目标,仅靠法规约束是不够的,还需要企业和社区通过巧妙、完善、目标明确的积极行动创造出“可持续消费者”的忠实人群。

要让消费者了解节能行为及其对他们自身经济福利的影响,情况就更是如此。能源企业必须帮助其他企业和消费者了解所有产品和服务的碳足迹。如果能够获得简明易懂的信息,人们就会作出正确选择。

研究表明,要使消费行为发生深远转变,需要获得15%的消费者的积极参与。这个进程已经启动了。例如,英国目前有54%的消费者购买比两年前更有利于环境的产品。这是一个令人鼓舞的开端。

在教育消费者、增进其可持续行为能力方面,欧委会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成年消费者教育在线工具DOLCETA和青年消费者教育在线工具EUROPA DIARY等网上信息工具中,我们已引入了关于可持续性的新要素。作为欧委会去年7月份出台的“可持续消费与生产行动计划”的一部分,我们支持建立沟通欧洲生产者和消费者的“零售环境论坛”。

目前,我们还与欧洲的饮食行业联合会密切合作,运作该组织的“欧洲食品可持续生产与消费圆桌会议”。我相信,此类行动将成为一种强大力量,推动企业和行业层面上以消费者为目标的共同努力。

然而,我们的最终目标是促成消费者和市场的行为转变。传统消费者政策关注的核心问题是纠正市场失灵;我们应以放眼未来、力图影响市场需求面的新型消费者政策作为其补充,以推动其关注可持续性更强的消费者行为。

很多人愿为环保贡献力量,但他们未必能够获得以有利于环境的方式进行消费的机会,因为低碳的可持续性消费选择不仅价格较高,也难于获取。可持续性产品应该更廉价、并供应给所有人。

事实上,缺少可持续性的产品应逐步退出市场。研究已表明,许多消费者认为,根本不应出售不利于环境的产品。消费者告诉我们,他们已准备迎接剧变。政界和企业界应该作出果断反应了。

https://prosyn.org/cPPppwv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