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无休止的战争

哈拉雷-一段时间以前,联合国难民机构首脑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提及到 刚果民主共和国时说:“因为外部世界没有人感觉受到了威胁,所以国际社会并没有真正对刚果问题加以注意。”

现在情形已经发生了变化:当前,刚果的东部省份北基伍省(North Kivu)几乎天天都上头条新闻了。去年八月,北基伍省的省会城市戈马(Goma)北部的战争再度燃起,引起了一个看不到结局的人道主义危机。

和在2002年名义上结束的八年内战(当时刚果仍然叫扎伊尔)一样,当前的战争涉及许多不同的当地群体:不仅有反对忠于图西族劳伦·坤达(Laurent Nkunda)将军的武装分子的刚果政府军队,而且还有对20世纪90年代的卢旺达种族屠杀负有责任的卢旺达胡图族叛军,以及以“马伊-马伊”民兵知名的丛林军队。“局面一片混乱,”一位刚果朋友告诉我。

https://prosyn.org/pttB9Qh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