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s g20 Nicolas Asfouri - Pool/Getty Images

谴责谋害卡舒吉的凶手

阿姆斯特丹——沙特记者贾马尔·卡舒吉(Jamal Khashoggi)被预谋残酷杀害的众多细节令人震惊。首先是凶案发生的地点:不是什么幽暗小巷,而是在他本国驻伊斯坦布尔的领事馆。接下来则是被指控的肇事者:一个由15名成员组成的团队,其中包括曾在澳大利亚工作并带来一把骨锯的法医,以及换上卡舒吉服装——那时死者尚且尸骨未寒——轻松从后门溜走的伪装者。

但最令人震惊的启示可能是这一点:沙特人知道自己可以摆脱谋杀指控。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该组织的一部分职能是促进全世界记者的安全——最近公布的数据,每10起记者谋杀案中就有9起的犯罪者未能受到惩处。由于有罪不罚现象已经成为常态,沙特当局决定铤而走险,反正即使杀人事件曝光也不会有什么后果。他们也最终得逞了:虽然沙特检察官正以死刑起诉五名嫌疑人,但到目前为止国际上的反应一直不温不火。

https://prosyn.org/U0hBC2g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