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tin at annual conference 23 december Natalia Kolesnikova/Getty Images

特朗普同志和真相

牛津——当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本月底就职时,美国人将比多年以来出现更加分裂的状况。美国总统就职仪式从未得到过美国最古老的敌人俄罗斯如此多的赞美,也从未引起过美国最亲密盟友如此多的紧张。

而且美国总统当选也从未出现过如此多的民众投票赤字:280万,而且还在统计当中。一个本该民有、民治、民享的政府其选举结果却明显来自少数人。这样的民主理念受到克里姆林宫的称道还差不多。

当然,受过教育的观察家们知道美国总统选举并非由民众投票所决定,而是由选举团选出。美国的建国之父们为实现民众和国会投票之间的折衷和平衡各州影响而创建了这套系统。亚历山大·汉密尔顿认为选举团有能力阻止“兼具阴谋天赋和深谙人气艺术”的不合格候选人当选。这在相当程度上证实了我的看法,即起草美国宪法的人颇具讽刺天赋。

https://prosyn.org/4vwhmM8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