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in4_Michele-Tantussi_Getty-Images_worker Michele Tantussi/Getty Images

在数字经济中重塑竞争

慕尼黑—数字经济正在制造新的劳资裂痕,它让一家或少数几家企业攫取日益扩大的市场份额。随着“超级明星”公司经营的全球化,并随之主宰多国市场,由20个发达和主要新兴经济体组成的G20集团市场集中度在过去15年里显著增加。

要治理这个现象,G20应该建立一个世界竞争网络(World Competition Network)以重塑竞争、解决劳资之间的收入不平等。随着许多G20国家的总收入的越来越大的份额流向资方,世界竞争网络将致力于扭转劳方占GDP之比下降的趋势。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70%的国家GDP以劳动收入的形式体现,其余30%为资本收入。凯恩斯将劳方比重的稳定性称为一种“奇迹”。但此后这一规则被打破。20世纪80年代中期至今,劳方占世界GDP之比下降到 58%,而资方比重上升到42%。

https://prosyn.org/IWRDutU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