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ace activists hold banners and signs while standing on the sidewalk in front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Japan in New York Albin Lohr-Jones/Pacific Press/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

通往核裁军的漫漫长路

堪培拉——现在正处在全球核秩序的关键时刻。截止5月12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必须决定是否批准伊朗核协议抑或重新对伊朗实施制裁措施。短短几周后,他将会见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这场峰会的结果将影响朝鲜核计划。

由于特朗普处在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和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等鹰派顾问的包围之下,无核化工作在本月结束前遭遇挫折的可能性很大。因此,国际社会坚持现有核义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其中首推坚持1968年核不扩散条约(NPT)。但要想实现这一目标,必须进行艰苦的对话。

多边协议往往在执行过程中都会出现偏差,国际核不扩散机制也是一样。比如,虽然以色列和印度都没有签署核不扩散条约,却均被外界视为核武器俱乐部负责任的成员国。以色列从未因为拥有核弹而遭受过制裁,而印度则拥有核供应国集团的豁免资格,印度还与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日本等国签署了几项民用核协议。

https://prosyn.org/HT692DA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