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kel146_Per-Anders PetterssonGetty Image_zambiacopper Per-Anders Pettersson/Getty Image

大宗商品出口国的债务重组

发自剑桥——世界正处于债务危机之中。最近有份报告估计有61个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员国总数的1/3——正面临债务困扰。旨在帮助低收入国家重组其主权债务的20国集团《缓债倡议后续债务处理共同框架》本应防止这场危机走向失控,但迄今为止却只取得了缓慢且不平衡的进展。

世界上许多饱受债务困扰的国家都位于非洲。例如乍得在2021年重组了其债务,是第一个在共同框架下这样做的国家。赞比亚在2020年出现了外债违约,但在如何重组其债务方面未能说服债权人,部分原因是中国拒绝加入巴黎俱乐部。在2022年12月发生外债违约的加纳似乎正在走向成功重组之路。同时因内战而推迟的埃塞俄比亚与其债权人谈判可能很快会恢复。而安哥拉虽然在2020年9月同意了一个为期三年的债务减免方案,却仍未摆脱麻烦

受债务困扰的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其中一个主要挑战是它们依然容易受到石油价格波动等外部冲击的影响。假设有一项债务重组协议得到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支持,债权人同意大幅减免债务,负债国也同意加强预算平衡,但即使这些措施足以稳定该国当前的债务相对GDP比率,但其债务状况在未来遭遇不可预见冲击破坏的可能性依然很高。

https://prosyn.org/4YSYH1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