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investor investment map MARK RALSTON/AFP/Getty Images

即将到来的中国冲击

坎布里奇—2018年9月,我们指出中国经济和外交政策不符合经济和地缘政治“定律”,并警告说这一状况无法持续。自此以来,我们的主张得到了证实,而我们的担忧更加深化。

直到最近,中国能够采取独特的发展政策,因为政府对经济(以及更广泛的社会)的控制力很强。但这已是昨天的事情。中国内部债务正在向不可持续的水平节节攀升,国内投资水平也已经超过回报递减点,向负回报靠近。

此外,中国提振出口、助推行业“国家领军企业”、没收外国科技的战略已经越过了西方尤其是美国的容忍极限。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一带一路计划尽显帝国扩张之态。一带一路计划的贷款不但远超参与国政府的借款能力,并且贷款条件也变得越来越复杂,事实上,如哈佛大学的里卡多·豪斯曼(Ricardo Hausmann)所观察,它们已经算得上是高利贷。

https://prosyn.org/O7rlbiZ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