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lasco63_Eitan Abramovich_Getty Images_Latin America war Eitan Abramovich/ Getty Images

百年宁静?

圣地亚哥——加夫列尔·加西亚·马尔克斯的伟大小说《百年孤独》始于一位“挑起32场内战并全部失利”的上校面对行刑队的一幕。事情发生的地点是马孔多这个虚构的小镇,但鲜有读者因此而受骗:这部小说写的是加西亚·马尔克斯的祖国哥伦比亚。

上周,哥伦比亚内战——也是拉丁美洲唯一仅存的一场武装冲突——正式落下了帷幕。内战持续时间超过50年,吞噬了25万人的生命并导致六百万民众流离失所。虽然似乎难以置信,但和平最终到来了。

悲观主义者可能指出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战士们还没有交出武器,最终的和平协议也还有待签署。尽管如此,胡安·曼努埃尔·桑托斯总统和游击队领袖罗德里戈·隆多尼奥·埃切韦里(曾经化名提姆切科)在哈瓦那的握手仍然标志着一个悲剧时代的结束和一个更加充满希望的时代的开始。

https://prosyn.org/pNA1rxz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