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libata3_GUILLEM SARTORIOAFP via Getty Images_africafarmerwoman Guillem Sartorio/AFP via Getty Images

赋能可持续粮食体系

内罗毕—能源和气候主要经济体论坛(Major Economies Forum on Energy and Climate)的17个成员国所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约占全球总量的80%。这意味着他们有能力为气候紧急情况踩下刹车。在世界上最富裕国家的政治领导人在地球日(4月22日)参加由美国主办的气候峰会时,他们必须利用这个机会承认他们对地球和地球上每一个人的共同责任。

受气候变化影响最严重的国家对于气候变化问题的责任最小。在16个气候最脆弱国家中,10个在亚洲,5个在非洲,数百万人依赖农业,但缺乏获得实现更有韧性、更能盈利的未来所需要清洁能源的机会。对这些国家来说,"更加美好的重建"将可望而不可即。它们已经受到发达国家本国能源和农业部门的阻碍,而这些行业是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来源。

从现在到11月格拉斯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大会(COP26),是世界各国领导人建立一个"气候智能"框架,应对粮食和能源不安全双重挑战的千载难逢的良机。 这对于支持发展中国家向可持续增长和发展模式跨越是不可或缺的。

通过召开有史以来第一次 粮食体系峰会 和40年来第一次能源问题高级别对话,联合国为所有国家提供了一个理想的平台贡献自己的力量。为了应对农业挑战,我们必须制定解决方案,可持续地为人类、地球和繁荣提供燃料,并顾及世界上5亿小农家庭的福祉和生计——他们是最容易受到气候变化影响的人。

气温上升已经使非洲每年损失约 1.4%的GDP,还造成了高达每年GDP的3%的适应成本。这一负担主要落在农民身上,因此在农村地区建立韧性、扩大清洁能源普及至关重要。在短期内,必须赋能小农管理气候变化后果:但从长远来看,必须将他们纳入一个更加可持续的农业部门。

在过去的十年里,去中心化的可再生能源解决方案,如屋顶太阳能电池板和迷你电网,为数以亿计的家庭带来了照明和电器。但估计 仍有8.4亿人 得不到保障基本电器的电力供应。随着清洁能源的普及,更多的农业家庭可以采用技术来减轻人力负担——目前人力劳动占了非洲农业用地 能源使用量的80%。 这反过来又会使粮食体系在未来更加可持续。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但是,实现这些目标需要大幅度增加气候融资。发展中国家需要更多的资源来扩大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系统,降低其风险,并农民承担得起这些技术。目前,小农户只得到了 1.7%的 气候资金。他们得到的资源份额微不足道,却只能靠自己抵御日益频繁和严重的热浪、干旱和洪水。

幸运的是,投资于低收入国家的清洁能源基础设施提供了非凡的回报,很容易就能通过未来的节约、韧性和更多的国内经济活动实现收益。在加纳,分布式太阳能已成为当地农产品加工设施的主要电力来源。加纳政府最近 决定 停止原可可出口,这反映出该国准备扩大国内加工,让农民获得更好的回报。

提供可再生能源接入的公司正在成为非洲和亚洲的重要雇主。他们创造的每一个工作岗位可以为带来相近领域多达五个的其他创收机会,例如在电力充足的农场进行作物灌溉。这些发展不仅可以通过提高农业效率和生产力来改善粮食安全,也能构建抵抗气候冲击和压力的韧性。

更广泛地说, 撒哈拉以南非洲在灌溉、加工和冷藏等领域使用去中心化可再生能源的市场规模有望高达113美元。但是,由于对大多数农民来说,必要的技术成本仍然太高,这导致现有的市场规模只有 7.35亿美元 ,仅仅实现了6%的潜力。同样,负担得起的清洁电力用于制冷,有助于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每年节省 超过3100亿美元 ,其中40% 发生在收获后 和供应链的早期。

最后,高收入国家的捐助者和政府不能光说不练。改革低收入国家的能源和粮食体系,需要前所未有的跨部门合作——国际、区域和国家间合作。 其中一些通过正在100多个国家进行的 粮食体系峰会对话而发生 。但是,这些对话还需要继续扩大规模和范畴。

粮食体系峰会公开参与进程所产生1200项想法为7月在罗马举行的预备峰会和9月举行的峰会能够产生具体的政策和承诺带来了希望。气候危机的核心是能源危机,气候危机导致了 6.9亿人 吃不饱饭和满足基本需要的局面。

通过关注粮食与能源的关系,世界有机会同时应对气候变化和粮食不安全,为每个人建设一个更光明的未来。

https://prosyn.org/SEk25R6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