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 farm coal powered plant plus49/Construction Photography/Avalon/Getty Image

气候变化的假把戏

斯坦福—放眼全球,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承诺未来要停止排放二氧化碳。欧盟的目标是到2050年实现“碳中性”,它也因此赢得了绿色活跃分子的掌声。从阿德莱德到波士顿到里约热内卢,世界各大城市也宣布了类似的目标,哥本哈根说它到2025年就能实现这一目标。

我们应该以适当的狐疑看待这些承诺。比如,哥本哈根可能实现不了它的目标,即使其为实现碳中性付出了两倍于计划的支出。事实上,我们可以从这些承诺的空洞的特征中——以及政府如何玩弄排放数字中——汲取很多教训,考察一个众所周知的故事。它是最早承诺要实现零排放的国家之一

这个国家是新西兰。2007年,在卸任的前一年,时任总理克拉克给出了她的愿景,新西兰要在2020年实现碳中性。联合国恰如其分地称赞她是“地球冠军”。但减碳可不像吸引眼球那么容易。

最新统计数据表明,到2020年,新西兰总排放量实际上将高于克拉克提出碳中性目标的时候。而自1990年以来,存在一个排放的“增长趋势”,新西兰政府自己也承认这一点。但历任政府一直依靠威权式的“创造性会计”慷慨陈词,粉饰气候成功。

根据1997年京都议定书,新西兰承诺在2008—12年期间将排放降低到1990年的水平。这一目标不像克拉克十年后所提出的愿景那样雄心勃勃,但京都承诺仍然有效地让排放减少了13%。

但减排是困难的,因为这会让国家境况变遭。排放主要是生产率的副产品,限制排放意味着提高成本。因此,当2008—12年过去后,新西兰年排放量实际比1990年增加了20%多。尽管如此,新西兰气候变化部长仍然宣称,“新西兰实现了京都气候目标。”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如何实现?1990—2002年间,新西兰私人造林规模增加了140万英亩以上。尽管造林的目的不是气候目标,但这些树木仍然吸收了二氧化碳。新西兰成功地谈判将这一比排放量从总量数字中减去,巧妙地平衡了实际增长。安全起见,新西兰还购买了大量外国抵扣量,包括来自俄罗斯和乌克兰的非常不可靠的数字

但森林的增长也降低了新西兰用于比较的基准年份1990年的排放量。如果我们更加诚实一点,考虑森林和土地用途在整个1990年至2008—12年期间对排放的影响,那么新西兰在此期间的净排放量实际上还会增加更多,达到38%。

如今,新西兰承诺到2020年将排放削减至比1990水平低5%——距离克拉克早前的目标还有95%。2020年的实际排放事实上将比1990年水平高23%。但新西兰政府继续将森林和效应和其他京都抵扣项囊括进来,预言它将实现这一目标。

这告诉我们两件事。第一,对于气候变化,重要的是你看上去要像是在做些什么。做到这一点的国家可以通过玩弄数据交差。

2015年的巴黎气候协定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各国做出了宏伟的承诺,要将全球气温升幅限定在前工业化以上2℃以内,但所有承诺加起来还不足需要的1%新的分析表明,只有17个国家——包括阿尔及利亚和萨摩亚——真正在兑现承诺,而这主要是因为它们并没有承诺什么。

第二个教训是,因为诚实而深切的减碳会带来巨大的弊端,几乎所有国家的近期实现碳中性的承诺都是空有雄心。

揭去统计画皮,2020年的新西兰距离克拉克的愿景将达到惊人的123%。现任总理阿德恩目前2050年实现碳中性。这是三十年后了——但到时候也无法实现。

由德高望重的新西兰经济研究院(NZIER)进行的政府委托报告表明,到2050年仅仅将排放量减少到1990年的50%也要每年消耗280亿新西兰元(192亿美元)。新西兰的人口和爱尔兰或哥斯达黎加相当,这是一笔巨款,相当于政府现在花在整个教育和卫生体系上的支出。

而这只是实现一半碳中性目标的成本。据NZIER的报告,2050年完全实现碳中性,每年需要850亿新西兰元以上,或预测GDP的16%。这比去年花在社会保障、福利、卫生、教育、警察、法院、国防、环境和政府其他部门加起来的总国民预算还要多。报告说,新西兰人需要接受近1,500新西兰元的碳税。这相当于每升汽油3.50新西兰元的汽油税。

其他旨在实现碳中性的国家也面临类似令人咋舌的成本。主要经济模型估算,欧盟到2050年“只”减少80%碳排放的计划,平均每年会带来1.4万亿美元成本。墨西哥仅仅承诺到2050年降低50%的碳排放,而这可能仍需要消耗其7-15% 的GDP。气候活动家现在可能欢呼雀跃,但当选民开始感受到痛苦时,这些政策就会被放弃。

我们需要远离依靠口号很响,但根本无法实现的碳中性承诺来应对气候变化。政府不应该强行上马目前没有效率的绿色能源,而应该大幅提高研发投资,让未来绿色能源变得更加廉价。令人感觉良好的承诺在政治上很轻松,但实际上无助于地球。

https://prosyn.org/B39ihG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