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eglise1_RGBAlpha Getty Images_sustainablegreeninfrastructurebuilding RGBAlpha/Getty Images

如何扩大可持续基础设施规模

纽约—气候变化可以说是当今世界最紧迫的全球挑战,而我们并没有足够快地去应对它。2015年签署的巴黎气候协议旨在将全球气温升幅控制在远低于前工业化水平两摄氏度。但从目前各国政府承诺削减温室气体(GHGs)排放的情况看,全球变暖仍有可能在本世纪末超过3摄氏度的水平。为防止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们需要更快、更大规模、并且更具破坏性地采取行动—尤其涉及到开发并资助可持续基础设施项目。

现有基础设施项目—包括交通、能源、通讯、水和建筑—几乎占到全球温室气体排放70%的份额。此外,随着中低收入国家驱动人口增长和城市化,它们将在截止2050年的预期基础设施翻番中占据绝大多数份额,而其中多数均来自新建地块投资项目。如果希望避免灾难性的气候变化,我们必须大规模建设全新可持续基础设施,并同时停用或改造旧的不可持续的建成项目。

但到目前为止,事实证明这一目标是很难实现的。具备盈利能力的可持续基础设施项目供应不足,尤其是在中低收入国家。融资也迟迟未能兑现,其中来自私营部门的融资尤为滞后。

据经合组织估计,2016~2030年间,基础设施投资需求约为每年6.3万亿美元,而要想达到远低于两摄氏度的温度控制目标,就需要增加投资约10%左右(6.9万亿美元)。但在2018年,全球基础设施投资约为3.4~4.4万亿美元,而具体数额则取决于所使用的指标。这意味着每年存在约2.5~3.5万亿美元的缺口,其中2/3处于中低收入国家。

尽管发达经济体普遍拥有完善的监管框架和现成资金用于建设可持续基础设施项目,但多数中低收入国家所面临的困难都十分巨大。因为所涉项目均为回收期超过10年的 复杂的长期项目,私人投资者往往因为监管风险和政策变化而不愿参与其中。迄今为止,可持续基础设施的投资任务主要由多边和国家发展银行(MDBs和NDBs)来负责。因此,吸引私人资本将成为弥补投资缺口的关键因素。

为协助扩大中低收入经济体可持续基础设施的开发和融资规模,我们建议采用由我们两位中的一位(Deseglise)供职的同一个星球实验室可持续基础设施融资工作组所开发的一套全新总体框架。上述框架被称为“基础设施——对环境负责的转型目标”(VERT-Infra),旨在协助解锁一系列项目并发展可持续基础设施资产类别,从而打开全球机构投资者的大规模投资之门。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VERT-Infra尤其强调城市地区项目,最初涵盖能源、能源存储、交通和建筑等可持续基础设施的4个子部门。但可以针对上述框架进行拓展,从而涵盖每年所需6.9万亿美元投资的绝大部分。

通过借鉴支撑绿色债券市场发展的治理框架,同一个星球实验室建议将形形色色的利益相关者纳入到一个以会员制为基础的灵活机构中。机构成员包括积极从事基础设施投资和开发援助的机构,还包括政府、多边开发银行、金融机构、资产所有者和管理者、非政府组织以及大学等等。

为应对可持续基础设施项目全生命周期所带来的挑战,VERT-Infra重点关注4个互补且自我强化的组成部分。其中包括融资机制和能力建设,这对于开发中低收入国家的新建地块项目尤其息息相关。

首先,由捐助者、多边开发银行、金融中介基金和慈善组织出资的项目筹备基金将为支持发起盈利性可持续基础设施项目提供技术支持。可持续融资机制可以为无法常规进入国际资本市场的符合条件的国家开发银行和地方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融资。而后,这些机构将针对(通常为新建)可持续基础设施项目进行出资。

可持续基础设施基金将购买或参股已得到区域性开发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和地方机构出资的经营性资产贷款,以补充现有机制并涵盖现有项目的再融资。这样做可以腾出资金用于新的进一步投资。

最后,VERT-Infra将与专注开发政策和规划资金的其他计划合作提供融资。上述基金将在遵守国内既定政策的基础上,支持协助中低收入国家规划并建成可持续基础设施以及强化关键治理和政策框架的长期能力建设。

我们建议同时在两条线上采取行动:首先是制定让资本迅速流向可持续基础设施的政策框架;其次,吸引重要利益相关者从而调动资金。这需要发展融资机构、多边开发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私人金融机构、机构投资者和数字金融创新力量参与其中。

当然,并非所有基础设施项目都能提供商业机会。但正如其治理模式的包容性和开源性所反映的那样,VERT-Infra应侧重于建立可调节的标准化机制,从而使金融市场能够为可持续基础设施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持。

向符合巴黎协议目标低碳经济的全球过渡正面临重大阻力,迫切需要采取能避免不可接受的全球变暖风险的更为大胆的行动。通过消除可持续基础设施开发和融资的现有瓶颈,VERT-Infra框架可以有助于关键部门转型,并强化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性斗争。

https://prosyn.org/VuQCqGd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