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dre7_koksikoks_greenworldmapheartbeat koksikoks/Getty Images

留给世界的时间不多了

华盛顿——2015年,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气候变化框架公约》(COP21)的支持下,国际社会展开新一轮的努力,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但是,在最初的热潮过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已经逐渐放缓。在世界各地,许多人似乎对联合国和其他机构日益严厉的警告产生了过敏反应,这些警告包括加速物种灭绝、生态系统崩溃和全球变暖。

现在不是讨论实现全球目标的进展是“半杯水”还是“半杯空气”的时候。很快,甚至连“杯子”都不用担心了。尽管全球新闻报道了公民和政治行动,以解决我们日益严重的危机,但潜在的趋势是极其可怕的。最近几个月,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收集了大量证据,表明全球变暖超过工业化前水平1.5oC 将对全球数十亿人造成毁灭性影响。

政府间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科学政策平台(Intergovernmental Science-Policy Platform on Biodiversity and ecological Services)最近的一份报告再次敲响了警钟。报告的结论是,人类活动使前所未有的100万种物种面临灭绝的危险。为40多亿人提供食物和生计的海洋正面临着威胁。如果我们不立即采取行动扭转这些趋势,之后可能将无法克服迎头赶上的挑战。

几十年来,大多数主要经济体都依赖于一种能产出可观收益的资本主义形式。但我们现在正目睹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米尔顿•弗里德曼(Milton Friedman)那句名言所暗示的结果:“企业的社会责任是增加利润。”长期以来,以股东价值最大化为基础的公司治理模式一直主导着我们的经济体系,塑造着我们的会计框架、税收制度和商学院课程。

但我们现在已经到了一个重要的时刻,领先的经济学家们正在质疑现行体系的基本问题。保罗·科利尔(Paul Collier)的《资本主义的未来》(The Future of Capitalism)、约瑟夫·斯蒂格利茨(Joseph E. Stiglitz)的《人民、权力和利润》(People, Power, and Profits)和拉古拉姆·拉詹(Raghuram G. Rajan)的《第三支柱》(The Third Pillar)都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全面评估。资本主义制度脱离了大多数人,脱离了它所运作的领域,也已不再被接受。系统是不能独立工作的。最终,事实证明: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再度出现,民粹民族主义者赢得了权力,自然灾害的频率和强度都在上升。

简而言之,我们对待资本主义的方式加剧了以前可控的社会和环境问题,并播下了深刻的社会分裂的种子。不平等的激增和对短期业绩(即季度盈利)的高度关注,只是一个失灵体系的两个症状。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要维持一个运作良好、支持所有利益相关者利益的市场经济,我们必须把眼光放远。在某些方面我们已经有所行动。但我们需要把正在进行的积极努力转化为一场协调一致的运动,推动系统性改革突破临界点。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实现一个反馈循环,回报长期的、可持续的商业方法。

最重要的是,我们不能自满。贸易和其他问题的短期紧张局势将不可避免地引起人民和政府的注意。但是,让最新的头条新闻分散我们对迫在眉睫的环境和社会灾难的注意力,无异于“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尽管如此,推动积极变革的动力不能基于恐惧。迫在眉睫的危机既真实又可怕,但反复发出这方面的警告却收效甚微。人们已经对现实“免疫”了。因此,长期的变化必须来自市场和监管框架的调整。尽管消费者、投资者和其他市场参与者应该继续自我教育,推动变革,但也需要全面、迅速地重新审视当今资本主义的规则和规范。

我们需要把实际成本强加给那些不改变自己行为的市场参与者。这不会通过演讲、评论和年度报告来实现。市场经济是一股需要指引方向的强大力量,掌握方向的是监管者和市场参与者。现在是时候认真考虑建立推动系统性改革所需的直接财政激励和惩罚措施了。只有在这些都到位后,我们才能开始辩论到底是“半杯水”还是“半杯空气”。

https://prosyn.org/MSker3wzh